租屋族都該知道的是:高不可攀的房價令人望屋興嘆,無殼蝸牛只好遁入租屋市場,但因不諳相關規範,房租糾紛時有所聞。在租賃專法上路後,房東、房客都該了解其中「眉角」,以便保障自身權益。

租屋提前解約,大家或許應該知道最高須賠償「一個月租金」的違約金。那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提前解約,也不必賠違約金呢?根據法律規定,這幾種情況屬於正當「終止租約」的條件,只要符合即可提前解約且不必賠償!

不知道是租屋糾紛太多,還是時機太湊巧,近期經常有人丟訊息詢問提前解約扣押金的問題,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租屋族出門在外租房子時,房東和房客都會碰到的大哉問:提前解約一定會被罰錢嗎?最多又只能罰一個月嗎?

※提醒大家,以下這幾種情形提前終止租約,需要在一個月前備妥證明,並以書面通知房東。

租賃專法上路一陣子,各家媒體也相繼報導了不少,為了方便記憶,許多租屋族都只會記得,現在提前解約,房東好像最多只能收1個月的違約金。但實務面真的是如此嗎?答案是不一定!在新的法規下,提前解約,不一定會有違約金,但卻也有可能超過1個月。

租約有無約定「租賃雙方得任意終止租約 」?
根據《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第十四點「任意終止租約之約定」,如果雙方有約定「得任意終止租約」,只要提前一個月通知對方,就可以隨時解約,也不必付違約金。

通常租約都是勾選「不得」提前終止租約,則雙方就不能任意終止合約,若想提前終止租約,就得付出違約金,並以一個月的租金為上限。

違約金如何算?解析新法
我們從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說起,裡面就有提及,提前終止租約的情況分兩種,一種是「得」、一種是「不得」,前者是指房東或租客只要在約定時間前(至少1個月)通知對方,那麼就不用給付違約金。

舉例來說:我和房東簽約時約定好,只要有1個月前通知,就「可以」提前解約,那麼我因為2個月後工作要從台北調到高雄,必須提早終止到年底的租約,我只要在搬走30天前,告訴房東這件事,房東就不能扣我押金。但如果今天公司轉調令下來的太趕,導致我一個星期後就得搬走,那麼房東就可以扣我1個月的押金,作為提前解約的賠償。

那麼簽約時,假如當初簽的是「不可以」,後來卻又必須提前解約時該怎麼辦呢?這時候不懂的人會跟你說反正就是最多一個月,但懂的人會跟你說四個字:「雙方協商」。

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說白了你就會覺得很簡單,既然簽的是不可以提前解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房東(租客)確實可以提出以1個月違約金作為賠償條件,但對於租客(房東)而言,卻也可以提出依照合約精神「我不想要你一個月的違約金,反正你就是給我住到滿為止」的條件。

也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非得提前終止合約,堅持只肯給一個月的違約金,那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雙方會沒有交集。所以協商的意思就是說,你讓一點,我讓一點,兩方達成共識。當然也正因如此,協商到最後掏出來的錢,可能就不只有那基本的1個月。

那什麼情況下
房客可以提前解約,又不需賠違約金呢?

租賃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房子難以繼續居住者。房客可以提前終止租約,且房東不得要求任何賠償(但還是要在一個月前提出證明並通知房東哦!)

  • 一、租賃住宅未合於所約定居住使用,並有修繕之必要,經承租人定相當期限催告,仍不於期限內修繕。(翻譯:居住必備的東西壞掉,告知房東後,卻遲遲不處理修復)
  • 二、租賃住宅因不可歸責承租人之事由致一部滅失,且其存餘部分不能達租賃之目的。(翻譯:房子因為地震、颱風、土石流…等天災而損壞不能居住)
  • 三、租賃住宅有危及承租人或其同居人之安全或健康之瑕疵。(翻譯:發現房子是輻射屋、海砂屋、結構有問題等,情況危急者則不限一定要在一個月前通知
  • 四、承租人因疾病、意外產生有長期療養之需要。(翻譯:必須出示療養時程需六個月以上之醫師診斷證明,並非住院證明就可以!)
  • 五、因第三人就租賃住宅主張其權利,致承租人不能為約定之居住使用(翻譯:房東一次跟兩個人簽約,另一人宣稱他也有租房的權利)、以及房客死亡,其繼承人得主張終止租約。(翻譯:房客過世後,房客他的繼承人不想再租原本租約這間房子了)

個案大不同
房客&房東權利請牢記

就一般來說,因為目前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第7條規定,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的租金。所以有了這個標準,通常談到賠償2個月,大家多會讓步,好聚好散。但會不會有需要額外補貼搬遷費什麼的,表示誠意,那真的就是看個案情況了。

若有以下情形
房東也可以提前解約,且房客不得要求任何賠償!

  1. 出租人為重新建築而必要收回。(翻譯:例如房子要都更重建,但需要提前三個月前告知)
  2. 承租人遲付租金之總額達二個月之租金額,經出租人定相當期限催告,仍不為支付。(翻譯:欠繳租金包含『管理費、水電費、有些甚至有停車費、網路費』也算在內)
  3. 承租人擅自變更用途,經出租人阻止仍繼續為之。(翻譯:原本約定居住使用,卻變成營業用途)
  4. 承租人違法使用、存放有爆炸性或易燃性物品,經出租人阻止仍繼續為之。(不限一定要在一個月前通知
  5. 承租人擅自將租賃住宅轉租或轉讓租賃權予他人。(翻譯:擅自當起二房東)
  6. 承租人毀損租賃住宅或附屬設備,經出租人定相當期限催告修繕仍不為修繕或相當之賠償。(翻譯:和房東不修繕東西同理,如果房客破壞屋況也不修繕,房東也有權提前解約!)
  7. 承租人未經出租人同意,擅自進行室內裝修,經出租人阻止仍繼續為之。承租人未依相關法令規定進行室內裝修,經出租人阻止仍繼續為之。承租人進行室內裝修,損害原有建築結構之安全。

以上就是根據《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的提前終止租約規定,無論如何,想解約都要至少提前一個月告知,檢附相關事證,以書面通知對方!

以房東來說:

  1. 承租人毀損租賃住宅或附屬設備,不為修繕或相當之賠償。
  2. 承租人遲付租金或費用,達2月之租額,經催告仍拒繳。
  3. 承租人未經出租人書面同意,將租賃住宅轉租於他人。
  4. 出租人為重新建築而必要收回。(終止前3個月書面通知對方)
  5. 其他依法律規定得提前終止租賃契約。

以租客來說:

  1. 因疾病、意外產生有長期醫療療養之需要。
  2. 租賃住宅未合於居住使用,並有修繕之必要,經承租人定相當期限催告,而不於期限內修繕。
  3. 因不可歸責於承租人之事由,致租賃住宅之一部滅失,且其存餘部分難以繼續居住。
  4. 因第三人就租賃住宅主張其權利,致承租人不能為約定之居住使用。
  5. 承租人死亡,承租繼承人主張終止租賃契約。

結論:租賃新法保障真的很多,多了解一點,也是多保障自己一點。

租屋合約通常以1年為期,提前解約的一方得付違約金;建議雙方簽約時就該針對提前解約的因應方式達成共識。為避免房客隨意解約,房東多半會在租賃契約書加註「此租賃契約至少維持12個月,乙方(房客)未住12個月迄移押金不得退還」或「提前解約將不退預繳金」等條文。

由於臨時解除租賃契約會造成租賃雙方的困擾,通常合約書會要求提前解約須提早1個月告知並沒收押金做為違約金,《土地法》規定押金上限不得超過2個月租金,若合約內容有不合理要求,承租人應事前溝通以保障自身權益。

如果真的有糾紛,雙方能夠坐下來溝通還是最好,但如果真的互不相讓,可以到各縣市政府申請調解,或由消費者保護協會協助調解,或者尋求法律途徑,都比上網發文公審或不繳租金更有用!也是真正解決爭議的方法。


房東不退押金怎麼辦?
退租押金被扣怎麼辦?

177 Thoughts on “【租屋指南】租屋可提前解約而不必賠違約金?提前解約就是罰一個月押金?”

  • Качественное написание рефератов https://referatnovy.ru/, курсовых и дипломных работ от лучших авторов. Уникальные работы под ключ. Заказать студенческую работу за 2 дня.

  • Welcome to our website, your pm online hub for African sports, music, and celebrity updates. We swaddle the aggregate from heady sports events like the Africa Cup of Nations to the latest trends in Afrobeats and ancestral music. Inspect aristocratic interviews and features on well-known personalities making waves across the continent and beyond.

    At our website, we provide auspicious and winsome content that celebrates the variation and vibrancy of African culture. Whether you’re a sports supporter, music lover, or deviant yon Africa’s weighty figures, go our community and stop connected for commonplace highlights and in-depth stories showcasing the in the most suitable way of African aptitude and creativity https://nouvellesafrique.africa/seko-fofana-malgre-le-triomphe-des-elephants/.

    Visit our website today and see the high-powered magic of African sports, music, and famous personalities. Dip yourself in the richness of Africa’s cultural scene with us!

  • Журнал для женщин http://womangu.ru/ – акту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о звездах и шоу-бизнесе, модные тенденции, статьи об отношениях, красоте и здоровье, рецепты и каталог диет на женском портале.

  • The calculator on a smartphone is very constrained in functions. As an architect, I often require a scientific online calculator, such as this https://calculator-online.info/. It is effective for various tasks like financial calculations, percentage calculations, solving complex equations, finding square and cube roots, and more

  • Каталог салонов эпиляции https://findepil.ru/ Москвы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Химки, Люберцы, Красногорск, Зеленоград и т.д. Все виды эпиляции – электроэпиляция, депиляция воском, шугаринг, лазерная эпиляция. Можно выбрать салон по цене, для примера выбраны стандартные процедуры эпиляции – руки воск, ноги шугаринг. Каталог постоянно пополняется.

  • Услуга по сносу старых зданий и утилизации отходов в Москве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Мы предоставляем услуги по сносу старых сооружений и удалению мусора на территории Москвы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Услуга сколько стоит снести старый дом и вывезти его выполняется квалифицированными специалистами в течение 24 часов после оформления заказа. Перед началом работ наш эксперт бесплатно посещает объект для определения объёма работ и предоставления консультаций. Чтобы получить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и рассчитать стоимость услуг, свяжитесь с нами по телефону или оставьте заявку на сайте компании.

  • Услуга по сносу старых домов и утилизации мусора в Москве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Мы предлагаем услуги по сносу старых построек и удалению отходов на территории Москвы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Услуга снос домов предоставляется опытными специалистами в течение 24 часов после оформления заказа. Перед началом работ наш эксперт бесплатно посещает объект для определения объёма работ и предоставления консультаций. Чтобы получить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и рассчитать стоимость услуг, свяжитесь с нами по телефону или оставьте заявку на веб-сайте компании.

  • Услуга по сносу старых домов и вывозу мусора в Москве и Моск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Мы предоставляем услуги по сносу старых зданий и удалению мусора на территории Москвы и Подмосковья. Услуга снос домов выполняется опытными специалистами в течение 24 часов после оформления заказа. Перед началом работ наш эксперт бесплатно приезжает на объект для оценки объёма работ и консультации. Чтобы получить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и рассчитать стоимость услуг, свяжитесь с нами по телефону или оставьте заявку на сайте компании.

  • Your writing is like a breath of fresh air in the often stale world of online content. Your unique perspective and engaging style set you apart from the crowd.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alents with u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